更多資訊

更多資訊
  • 資源中心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聯絡我們
  • 相關連結
  • 最新消息
  • 使用條款
  • 私隱政策

常見問題

我應選擇心理治療還是藥物治療?

如果您有情緒困擾而不知從何入手處理,建議首先聯絡醫生尋求意見 (包括家庭醫生、普通科醫生或精神科醫生),之後按醫生的專業建議再作判斷。您亦可瀏覽「我應選擇什麼治療方式」,了解更多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對應不同情緒問題的療效。

我是否適合使用這個服務?

課程對象適合受抑鬱或焦慮情緒困擾人士,屬香港永久居民,年齡介乎15至35歲人士,並以中文及廣東話上課。
如果您符合資格,亦想參加課程,請先進行自我評估,檢視自己的情緒困擾程度。如果有進一步治療的需要,可以填寫報名表格參加課程,我們會有專人和您聯絡。

 

這個服務主要針對抑鬱和焦慮的情緒問題。如果您有其他類型的精神困擾,例如精神分裂、思覺失調、腦退化、狂躁狀態或嚴重自我傷害的傾向,我們的治療服務則未必最能切合您的需要,建議您尋求其他類型的服務協助。

整個課程為期多久?

這個網上心理治療課程為期14個星期,完結之後會有3個月的個案跟進服務。

您們的網上治療課程有什麼優點?

  • 網上治療課程能讓您隨時隨地上網學習情緒管理
  • 我們會為您配對專屬治療師,根據您的個人情況,安排合適的治療練習
  • 我們的治療師陣容全都具備專業資格,經過專業培訓及定期督導
  • 我們的治療方法具臨床實證,能有效處理各種情緒問題

您們的收費如何?

我們的網上心理治療服務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,現時免費提供有需要的香港市民使用。

服務流程如何?

  1. 先確認自己是否合符參加資格:課程對象適合受抑鬱或焦慮情緒困擾人士,1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(年齡介乎15至35歲人士),並以中文及廣東話上課。
  2. 如果您符合資格,亦想參加課程,請先進行自我評估,檢視自己的情緒困擾程度。
  3. 自我評估後,如有進一步治療的需要,請填寫報名表格參加課程,我們團隊會初步評估您的情況,以確認這個服務是否適您的需要。如果我們的治療方法不適用於處理您所面對的狀況狀況,我們亦會提供有其他相關的資源介紹。如果我們的治療方法合適處理您所面對的情緒狀況,我們會為您配對一位專屬治療師,在正式療程開始之前,先和您作一次正式面談,之後就會開展網上治療旅程。
  4. 正式治療期間,在為期14個星期的治療旅程中,治療師每個星期亦會透過電話或視像會議與您會談。您亦需每個星期登入網頁,閱讀治療教材以及進行治療練習。療程途中,我們會進行一次中期評估,檢視參加者的學習進度;在14個星期的治療完結之後,我們會提供3個月的個案跟進。

治療師擁有什麼資歷?

提供這個網上心理治療課程的治療師,全部經過專業培訓及定期督導,陣容包括臨床心理學家、社工和輔導員。

如要使用這個服務,需要有什麼設備?

這是一個網上課程,參加者須透過互聯網閱讀教材、觀看影片進行治療練習、與治療師聯絡等,因此參加者需要使用能夠連接互聯網的電腦、電話或平板電腦。由於治療師或會透過視像會議進行治療課程,建議參加者使用穩定及安全的網絡傳送。

資料保密嗎?

在這個治療課程下交流的資料會受到加密,我們會跟從一系列專業指引和嚴格程序,確保您的資料保密,令您安心使用治療服務。